顏色呈現為何不均勻


客戶提問:您好,請問為何使用蠟漆上色後,顏色呈現不是很均勻?有些地方深淺落差大?另外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顏色表現的均勻一些? 謝謝!
回覆內容:您好,上漆後顏色深淺落差大,確實是經常被提問的問題,尤其是常常用一般化學塗料的效果來做對比,要回答這問題,需由兩個方向來解說,第一點是蠟漆和板材的天然特性,另一點的上漆方式和原理的差異。蠟漆是滲透型塗料,和包覆性的化學塗料不同,會儘可能保留木頭原有的紋路,因此,木材本的毛細孔大小(一種是春秋紋:這種木紋形成的原因是樹木在不同季節,會有不同的生長速度,造成木材本身密度硬度上產生差異,這類差異也是木頭天然的美感;另外一種是樹木用來輸送水份及養份的管束,這類管束通常承現不均勻分佈,且吸收力特別強大,在上漆前往往看不出差別,上漆後會出現深淺落差大的色斑,這類差異也是一般最不討喜的;) 及打磨粗細均勻的程度, 都會影響蠟漆吸收量的多寡,表現出的顏色就會輕重深淺落差,喜歡的人覺得這是木材自然效果的表現,不喜歡的人會覺得顏色不均不好看。第二點是上漆方式和原理的差異,一般化學漆主要分為底漆,染色和面漆三部份,而底漆的主要目的就是填滿木頭的毛細孔,填滿後打磨平整再進行後續的程序,換句話說,顏色是上在一平整的漆面,而不是直接上在木材上,所以顏色的均勻度會比直接吸收到木材中的蠟漆更均勻,但相對也會較不自然。

以上兩點就是色差產生的主要原因,就蠟漆而言,通常在一些中間色系會比較明顯,如紫檀、胡桃木、柚木(深) 等、淺色及深色系反而不會那麼明顯。顏色的深淺落差,是木材自然效果的表現,如果不喜歡,有幾種方式可減少這種深淺色彩的表現,讓效果均勻些。

  1. 稀釋法:利用稀釋劑降低蠟漆濃度,顏色淺了,上漆後深淺落差自然就減輕了,不過這種方法會降低蠟漆的保護效果,使用時要注意一下。
  2. 混合法:和稀釋法原理相同,只是用無色蠟漆取代稀釋劑,在不影響保護效果的前提下,達到降低色差的效果。
  3. 打底法:可分為用無色蠟漆及稀釋劑兩種方式,讓毛細孔較大的地方先吸收些蠟漆或稀釋劑,再上有色蠟漆,這樣能吃進去的有色蠟漆就不會差距太大,色差就會減少;用無色蠟漆及稀釋劑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,用無色蠟漆降低色差效果最好,但需等無色蠟漆乾燥後,才能再上有色的,會拉長施作時間,且顏色會變淺較多;用稀釋劑先打底,好處是快速,先讓要上漆板材吸收稀釋劑,馬上再上有色蠟漆(需在稀釋劑乾燥前,大面積上漆需分段施工),這樣也可減少色差,且不需拉長施作時間,而稀釋劑的價格也相對便宜些,但均勻度較用無色蠟漆低了些。

左半邊先用無色蠟漆上漆一次,再上柚木色蠟漆,右半邊直接上柚木色蠟漆。

下半部先用稀釋劑打底後,立刻再上紫檀色蠟漆,上半部直接上紫檀色蠟漆。

下半部先用稀釋劑打底後,立刻再上紫檀色蠟漆,上半部直接上紫檀色蠟漆。

右半部先上一次無色蠟漆打底,右邊顏色表現均勺,左邊深淺落差較大 。

聯絡地址 : 桃園市蘆竹區榮安路8-1號     聯絡電話 : 03-3129258     傳真電話 : 03-2124423

電子郵件 : [email protected]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Line ID : @gij8989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