蠟漆乾燥時間



客戶提問:請問我的作品已經上漆幾天了,為何摸起來還有些黏黏的?蠟漆乾燥時間為何相較於其他油漆更長?又有那些因素會影響乾燥的速度?
回覆內容:您好,同樣是天然塗料的生漆,一次乾燥時間约需一個月,相對而言,蠟漆的1~3天就快多了,當然,和一般化學塗料的幾小時到幾分鐘,還是慢多了,但考慮到效果和環保安全的因素,這些等待是值得的。
蠟漆為何乾燥時間較長,主要可分為兩個方向說明:第一點是材質的天然性質:蠟漆主要成份是植物油和蠟,未經特殊處理的植物油原本就不容易乾燥,如一般廚房內烹調的食用油,滴在桌面上可能10天半個月也不會乾,這些植物油經特殊加工處理後,雖然可縮短乾燥硬化的時間,但還是有其極限,相較一般化學塗料,還是需要較長的時間。第二點是施作方式的影響:蠟漆的建議標準操作方式,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最後擦拭掉表面多餘漆料的步驟,蠟漆是滲透型塗料,表面無漆膜存在,也不需像傳統油漆,留一層有厚度的漆膜當保護層;蠟漆是靠接觸空氣自然氧化硬化,沒有添加硬化劑(一般硬化劑大多是重金屬成份),所以無法由內乾到外,如果上的漆太多太厚,木材本身吸收不了那麼多,表面接觸到空氣的部份又先乾燥,會形成一個密封的保覆空間, 被保覆在這空間的蠟漆, 就像被裝在油漆罐中, 無法接觸空氣, 就會無法乾燥, 產生回黏的現象.所以蠟漆在進行多次上漆時,一定要等前次漆乾燥後再進行,才不會形成包覆回黏的情形。

其他會影響乾燥的因素有:

  1. 上漆木材的性質,硬度愈高的木材毛細孔愈小,能吸收的漆料愈少,擦拭掉表面多餘漆料的動作就要愈確實。
  2. 環境氣候因素也是重要原因,乾燥通風是漆料乾燥的重要助力,上漆最好選擇好天氣,雨天或過於潮溼的狀況下都不適合,作品完成後放置於通風良好的空間,也可加快乾燥的速度。
  3. 木材本身曾上過漆或做過表面加功處理,毛細孔已密封,影響到蠟漆的吸收,也會對乾燥速度有影響。
  4. 上漆時希望顏色深一些,不自覺的留下太多太厚的漆料,造成不易乾燥的情形,蠟漆要讓顏色加重,應該採用多次上漆的方式,用正確的施作方式,等前次漆乾燥後再一層一層的堆疊上去;要有耐心,欲速則不達,無法乾燥後續處理更麻煩。
  5. 適量使用稀釋劑也會有幫助, 但必需考慮到顏色淡化及保護效果降低的情形, 必要時需增加上漆次數來改善.
  6. 上漆時間間隔太短,前次漆未完全乾燥就再次上漆,造成未乾的漆無法直接接觸空氣乾燥硬化,產生包覆回黏的情形,會嚴重影響乾燥時間,情況如太嚴重,有可能需重新打磨上漆。

PS:考量各種因素(木材、技巧、環境等)會影響乾燥的原因後,超過三天還會黏手,大部分都是塗刷太厚,上完漆少了擦掉表面多餘漆料的步驟。
總而言之,如果蠟漆施作後,長時間(超過3天)無法乾燥,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:  

  1. 木材不乾燥,含水率過高。  
  2. 施工時遇雨天氣候,空氣濕度太高。 
  3. 第一遍沒有完全乾燥就塗刷了第二遍。
  4. 木材打磨太細,或是舊漆未完全刨除,造成蠟漆無法被吸收。  
  5. 塗刷太厚,沒有將表面多餘的漆擦掉。  
  6. 環境不通風。
  7. 使用前沒有攪拌均勻。
  8. 特種木材,硬度太高或是含油脂過高。

使用前須詳讀使用說明,依照正確程序施作,再注意以上幾點提示,就不會出現不易乾燥的問題。

聯絡地址 : 桃園市蘆竹區榮安路8-1號     聯絡電話 : 03-3129258     傳真電話 : 03-2124423

電子郵件 : [email protected]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Line ID : @gij8989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