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然古董傢俱蠟 & 天然蜂蠟 使用說明

操作簡介

  1. 先將需上蠟的物件表面清理乾淨,如需使用水或其它清潔劑,請等完全乾燥後再上蠟。
  2. 使用布(不會起棉絮的布類皆可)或刷子沾蠟均勻塗布於需上蠟處,待蠟乾燥被吸收後(靜置約5~10分鐘),再用布擦拭推亮或毛刷刷亮至產生光澤即可。

上蠟訣竅

  1. 上蠟只需薄薄一層就有很好的效果,特別是漆面或是硬木類表面,上蠟太厚效果反而不易顯現。
  2. 上蠟後推亮的效果和物件原本的表面處理成正比關係,表面愈光滑平整,推磨後亮度愈高。
  3. 未上漆或軟木類物件表面吸收蠟的能力較高,可分多次重複上蠟,但不宜一次上大量的蠟。
  4. 需上較厚的蠟或表面有刮痕需修補時,不要一次塗布大量的蠟,應分多次重複上蠟。
  5. 物件精緻細微處不易塗布時,可用吹風機將蠟熱熔軟化後,再用刷子等工具施作上蠟,但不可直接以火加熱,以免產生危險。
  6. 木器製品上蠟後請勿接觸熱水,如需放置熱水杯,請與杯墊一起使用,以免產生白色水漬。
  7. 為維持效果,並達到最佳保養效果,建議每季(3個月)定期上蠟保養。(不同物件及環境條件下,請自行調整保養間隔時間。) 

先將木頭打磨到需要的光滑程度,再將表面木屑清除,用布或毛刷適量沾蠟;蠟的亮度和木頭本身平整度成正比,愈平整愈亮。

將蠟均勻擦塗到需上蠟的表面,要上薄上均勻不上厚。

上完蠟後靜置約5分鐘,等蠟被木頭吸收或附著於表面後,再進行推亮打光的動作。

用乾淨不掉絮的的棉布於表面來回推亮擦拭,至蠟的光澤呈現為止。

完成後即可看出明顯效果,如要加強亮度,可重覆以上步驟至達到所需效果為止;一般而言,漆面或硬木表面需上蠟次數較少,軟木蠟的吸收量較大,需重覆操作到蠟吸收飽合後,效果才會呈現。

補充說明

上蠟主要目的是要保養並讓表面質感更好,和塗料的作用不同,是需要重覆施作的, 雖然對木頭有好處,但防水性及耐熱性有限,所以單單上蠟的作品在使用上要多留心些;另外常見的錯誤打蠟方式,就是上了蠟就急著推出光澤,結果蠟還沒附著在表面就被布帶走了,效果就出不來,所以上蠟雖然比上漆快速便利,還是要有些耐心;另一種是希望效果好就擦上厚厚一層的蠟,結果就是大部份的蠟都被布擦掉,浪費材料,不然就是乾掉後蠟不容易推開,反而產生蠟痕破壞美觀;這些都注意到應該就能打出美美的效果。

最後提醒大家, 大部份的蠟外加的顏色都是由染料而非顏料而來,染料效果自然卻不耐紫外線,所以要避免陽光直射,不然很容易褪色;有色蠟主要是修飾效果,真正要有上色還是要選用如蠟漆類的塗料產品。

聯絡地址 : 桃園市蘆竹區榮安路8-1號     聯絡電話 : 03-3129258     傳真電話 : 03-2124423

電子郵件 : [email protected]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Line ID : @gij8989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