昇棺發財



今天分享的作品,是一位大學同學的舅舅的心愛收藏,有天忽然接到老同學來電,告知有個昇棺發財小物件,有些歲月的痕績,想請我看看能不能整新一下,我雖認識幾位有這方面技巧的專家,自己動手的實務經驗確不多,得知是長輩心愛的物件,也許有重要的義意,深怕技術不夠反而壞了作品,一度想婉拒,但還是在同學的請託下,硬著頭皮接下整新的工作,累積些經驗也和大家分享一下了。

整新前狀況,除了部份掉漆和失去光澤外,更有些霉斑的烙痕,看來是有些歷史了。


笫一步要先處理掉舊漆和霉斑,先用180號砂紙小心的粗磨一下,再慢慢增加砂紙的番號到800號,磨太多怕傷到作品,太少又除不不掉該除掉的部份,是很花時間的工作,也是我個人認為比較難的一部份。


打磨好的樣子,有些霉斑實在是太深入木材了,要清除完整可能小棺材就變成迷你棺材了,不刻意強求, 這樣就好。

表面清潔後,就準備上漆了,選用的是烏木色蠟漆,上漆前是要先用膠帶貼住白色刻字的部份,才不會被污染到。


烏木漆和木材原本的底色結合後,看起來還蠻自然的,等乾燥後就可拿掉膠帶上蠟,這次是用無色的古董傢俱蠟,幾次打光後算是完成這次的任務。

聯絡地址 : 桃園市蘆竹區榮安路8-1號     聯絡電話 : 03-3129258     傳真電話 : 03-2124423

電子郵件 : [email protected]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Line ID : @gij8989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