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橡木沙發整理



文章是作者的原文,PS是後來加上的說明,大家參考一下。

大概有20年了吧,本來放在倉庫,上頭斑痕累累又髒兮兮的,看在他是橡木的份上免於被拆解的命運。洗一洗(不建議行為)刷一刷,實在太髒。洗過真的差很大,有重生之可能。

再來就是把所有的舊塗料全部刮除,很費力又很不健康(咳咳....粉塵加屑屑),頭尾花了我二週時間,和無數的力氣,終於完成。

PS:打磨確實比上漆艱難辛苦數倍~~~

總算全部刮除了,夠累的,還好只有一張。接下來要上蠟漆了。

其實還蠻容易的,比起刮除舊漆,輕鬆一百倍。

慘了,白身砂磨不夠佳,上蠟漆時將瑕疵全部顯現出來,刮痕一堆(照不出來 囧)。只好等乾後再砂磨一次。

PS:蠟漆沒漆膜,沒有填平的效果,所以上漆前的打磨特別重要,如果留有磨痕,上蠟漆後反而會被強化出來~~~

第一次上完蠟漆,待乾燥。
PS:蠟漆上薄不上厚,要等表面乾了才能再塗佈,不然容易有回黏現象,拉長乾燥時間,最好等天氣好再使用,雨天溼氣重也會影響乾燥速度~~~

12hr後,在上第二次蠟漆,(扶手重新磨除刮痕處,在上蠟漆後,宛如不曾發生過傷痕,真是船過水無痕阿)

圖是上完三道蠟漆了,此刻正在等待第四到蠟漆乾燥,顏色又更深一些,更有金黃感,橡木上柚木色真不錯,出乎我意料外效果。題外話,我有一柚木腳凳上柚木色蠟漆,其色會偏暗紅,因柚木本身木質材色關係。預計上五道左右,再續,施工中。

PS:一般上兩次就可以了,愈多次表面當然愈漂亮,上五次大概是我目前看過最多次的~~~

終於完工了,接下來就等實際使用狀況如何了,蠟漆之效果,就等半年後再來檢視,不過我是蠻有信心的。

與柚木相比,左邊是噴漆的(平光),打蠟後亮度蠟漆較高,木紋清晰度蠟漆較優。唯一我覺得美中不足之處是顏色應該買橡木色,效果會較新潮一點,比較符合現在流行,現在看起來就跟原來的顏色沒兩樣,超復古的,雖然不到20年的歲月。

PS:蠟漆沒有包覆膜,效果當然比化學塗料自然多了~~~

打蠟後,唯一可惜是,我最初的砂磨還不夠..........優,真是累,吃力最不討好的一件事,單純上蠟漆前我磨了3天也才如此。真是硬木,那超硬木呢? 真是不敢想像喔。

聯絡地址 : 桃園市蘆竹區榮安路8-1號     聯絡電話 : 03-3129258     傳真電話 : 03-2124423

電子郵件 : [email protected]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Line ID : @gij8989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