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然古董傢俱蠟測試



幾年前哈莉貓陳老師在找適合他作品使用的蠟,便提供公司的產品試用,效果還不錯,陳老師還特別在他的部落格介紹傢俱蠟使用的效果,我特別商請借用陳老師的文章在此和大家分享。

陳老師的哈莉貓木工講堂有不少木工知識和作品分享,大家可以前往參觀,具中許多作品都是使用古董傢俱蠟進行表面處理。

http://harimauwoodworking.blogspot.tw/

由上往下之各木料名稱:1.黑胡桃木,2.柚木,3.黃檀, 4.台灣檜木,5.鐵刀木,6.松木,7.南洋黑檀。所有木料均用砂布機經#320砂布細磨,由左而右之測試:

  1. 未上蠟的木料,色澤黯淡,紋理不清楚。
  2. 上蠟後並用布擦拭推亮。
  3. 經(2)之程序,再用#400水砂紙細磨,然後重新上蠟並用布推亮。
  4. 經(2)之程序,再用#320水砂紙細磨、上蠟及推亮;然後用#400水砂紙重新細磨、上蠟及推亮。

經過三種不同方式的處理,得到的經驗如下:

  1. 即使經過兩次或三次的重新砂磨、上蠟,木料的色澤並不會因此而變深,但是表面的細滑度更加凸顯。
  2. 沒有餘蠟殘留。
  3. 亮度適中,不會太亮。
  4. 沒有刺鼻的味道。
  5. 用手撫摸,感覺不會油膩。

由於油漆的溶劑,無論香蕉水、松香水或甲苯,味道都很刺鼻;用剩的溶劑及油漆,又很難處理掉。桐油、亞麻仁油或生漆的處理時間很長,需要很大的耐心。所以,我個人的作品通常都用打蠟的方式;除非是客戶特別要求,才會改用其他方法。天然蠟很適合用於人體皮膚常接觸的物品,例如家飾品或經常拿來把玩的木器,以及會光腳踩上去的和室地板。它唯一的缺點,就是天然原料的價格比一般蠟高很多,所以售價比一般地板蠟貴。但是從「環保」及「無毒」的觀點,DIY工作者的用蠟量並不很多,差一點價錢是大家還可以接受的。

聯絡地址 : 桃園市蘆竹區榮安路8-1號     聯絡電話 : 03-3129258     傳真電話 : 03-2124423

電子郵件 : [email protected]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Line ID : @gij8989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