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義裝潢


農歷年前,設計公司來電詢問蠟漆,由於是第一個案子,所以投入較多的時間和設計師溝通,業主是走自然風,所以採用大量原木素材,不希望上漆破壞質感,所以想試試蠟漆的效果;經設計師試用後,符合需求,決定採用蠟漆作為塗料。第一次參與這方面的作業,也算是一種學習,雖然之前也有裝潢的案子採用傢俱蠟作為木作和地板的表面處理,但蠟漆的施作方式不同,雖然最後的結果不錯,過程中卻也出了些狀況,在這整理一下結大家參考參考,以後就可以避免這些麻煩。

  1. 蠟漆的作用方式和傳統化學漆不同,不需形成包覆式的漆膜,雖然和設計師溝通過要以類似推油的方式施作,也和油漆師傅確認過,但真正施工時,還是用傳統的上漆方式,塗了一層厚厚的所謂(肉身),結果就是浪廢材料又不易乾燥,把設計師氣的半死,還好之前有先溝通好,沒有把帳算到我頭上,最後傢俱部份設計師就自己上陣施作了,反正蠟漆本來就適合DIY,不需要刷油漆的功夫,還可省下不少工錢。
  2. 用布推的施作方式,在平整面上不會有什麼問題,如果表面不適合用布推的話,就必需用油漆刷施作,在現場和師傅們討論的結果,必需用硬毛刷上漆,但硬毛刷不易取得,就用一般油漆刷,但和化學漆整把刷毛沾滿的方式不同,只需沾前端1/3 ~ 1/4處即可,再將蠟漆均勻塗在需上漆處,才不會上的太厚,或是有布推不到的地方。
  3. 不論上任何塗料,最好要等完全乾燥後再進行其它工作,現場為了趕工,上漆和木作同時進行,第二天一看表面可難看了,還必需重做一次,反而更費工費時,地板也最好留在最後再上漆,或是先上完漆再到現場組裝,以免過程中被其它的作業破壞。

過程中雖有些狀況,整個案子的結案時間也比預期的拉長了一些,當然這不是蠟漆的原因,總算也是完成了;累積的經驗也算是為未來使用者舖路,最後分享些現場照片,所有的衣櫃,桌椅及地板皆以蠟漆進行表面處理,維持最自然的風格。

聯絡地址 : 桃園市蘆竹區榮安路8-1號     聯絡電話 : 03-3129258     傳真電話 : 03-2124423

電子郵件 : [email protected]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Line ID : @gij8989p